close

ILAC Business English心得

這一篇故事,希望能幫助到那些英文程度不錯,希望能上商英課程的學生,可以聽聽看Gina怎麼說喔!

ILAC的英語能力級別制度讓我可以多重選擇,10級後英文程度相當於高階程度,因此主修課程可轉為劍橋國際英語認證課程、商業英語課程、托福準備課程、雅思準備課程、若想轉當地大學就讀必須修滿規定的學分成績及當地學習時數,才能銜接申請。面對多重選擇性,因職涯規劃,所以選擇商業英語課程就讀。第一天報到時,感覺課程內容不是我要的,看到學校的課表才驚覺,學校把我放到劍橋國際英語認證課程,但我心想,這是最美麗的安排,也留下來體驗看看,這位老師是加拿大人有豐富的10年教學經驗,體驗了兩天教學,雖然很想留下上課,但因為自己的理想,所以要求學校馬上幫我轉班到商業英語。

報到當天,我跟商英老師又見面了,他是我的衝刺課程老師,在入學第一天上他的衝刺班真的很挑戰,每天下午都有模擬不完的商務情境會議。因為他有一套訓練學生的方式作風,所以獲得教學優異的口碑名聲,甚至教師節時學校也頒發榮譽獎。一進教室,老師給我一份合約,合約內容是:凡主修商業課程必須演講報告,第一周與第三周的禮拜三與禮拜五,禮拜三是海報設計隨機新聞稿報告,禮拜五是老師隨機給的商業主題簡報,所有的報告作業都是團隊合作;但畢業之前須要獨立做個人的行銷報告,畢業題目:「行銷我自己」。並指出:須尊重商業課程的規範,若自認無法適應及接受訓練,請立即轉班至劍橋國際英語認證課程。看完當下同學請我帶回家仔細閱讀思考是否自己可行,這份合約內容及守則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震撼!因此我當下沒有將合約簽名提交給老師。

班上的同學來自歐洲、南美洲與東南亞,大家都很熱情指導如何組織與報告;一開始我的壓力好大,也會擔心拖累組員及造成同學的困擾,因此戰戰兢兢把自己逼得緊,殊不知籌備組織的過程我們商業班沒有所謂的午休時間更別說吃午餐了,這真的非常像我在台灣上班時的精神狀態,每組分配的報告都有一個自選主題,而老師選的領導帶領如何做,包含:分配項目、組織重點、協助組員、排程演練。

照行程,每隔一周的報告模式,隨著報告的次數越多,站在台上反而更駕輕就熟

為了使團隊可以如老師設定的時間完成任務,所以同學們同心協力幫忙,過程難免會遇到小狀況但很快我們可以克服,專題組織及排版與潤稿排練,我們只有30~40分鐘的時間,面臨時間的壓迫,我們只能更團結。  報告開始,面對全班的同學在台上對著自製海報;雖然在台灣也曾經做過商業簡報,畢竟不是一般會話,但面對全英報告我超級緊張,發音也顯得非常僵硬,且必須在有限的規定時間內互助調節時間順利完成報告。完成後,先是面對同學的評價之後在面對老師的評價。但對於面對評價這塊我並不害怕,敞開心胸接受才能快速提升自己。

於是,這天我通過了第一場的報告,也將合約交回給老師,因為我相信自己只要我有辦法過這第一關後面我就可以不用害怕,也可以帶著害怕前進!

 

到了禮拜五,這天全班同學帶著筆電到學校,一早老師並不是告知題目準備報告,而是照排程上課;老師告知簡報主題及分配小組是在午餐前的一小時,由於自己時常做商業簡報,於是我當志願者,除了找資料外我可以協助製作簡報,在組員們的齊心協力將剪報彙整完成,潤稿排版演練,一切組織控制在40分鐘之內,一樣沒有午餐時間,隨後上台報告。因為經過第一場的報告實戰及同學與老師的評論後,在第二場報告時我並沒有太多的害怕,只有更多的修飾及避免第一次的疏忽。

除了個人的作業及學習表現外,課程上也重視出席及個人與同學之間的合作創造能力

老師在課堂上訓練我們口說,商業寫作技巧,分配職位角色模擬商業主題會議、談判、溝通及改善。不明白的時候,正是擴充學習,若本身懂了就協助同學解惑一起成長,加上教室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也能感受到不同國家的人特有見解,而可以產出更多漂亮的火花。

訓練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沒有衝突就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

這門商業課程,訓練自己的膽識、組織能力、口說表達能力、商務人士的台風、商業書信寫作能力、勇於面對評價,及享受團隊合作的感覺。

尤其在團隊合作時,每位同學來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思維邏輯以及個人特質,藉著內在與外在互補,進而互助聚集更多的能量來共同完成一件目標任務,每當團隊完成老師指派的任務時,心裡更是滿滿的成就及自信。過程一定會產生衝突,但是沒有衝突就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也永遠不會得知對方要傳遞給你的訊息。不論訊息對自己是否受用,至少自己會記住這些附加價值。

 

絕不退縮,亞洲學生也能很強大

在課程過程有些同學在中途退場,其中老師告知原因:1.商業語言不同於一般英文會話。2.無法克服站在台上開口的恐懼。3.在時間的壓迫下無法完成報告任務。4.害怕面對評價,中途退縮,尤其是亞洲學生。

聽完老師講的這些原因感到可惜,可是每個人追求的不同無法免強學習。但很鼓勵有興趣的學生一定要體驗商英課程,保證滿滿收穫!

選擇商業英文這門課,必須要訓練自己有強大的心臟,保持開放樂觀的態度,

在西方國家不論學習何種課程,所有的問題不會很快就被告知解答,更多的是透過自主開發學習及與同學互相研討產出。

比對教育方式,亞洲過度規矩填充式教育,有別於北美洲彈性的開發教育。

我是亞洲學生,在入學後的第五天,將自己倒空在台灣受到的教育方式,重新在北美洲填滿我的行囊。

 

學習,不能時時刻刻感到滿足。無時無刻,任何場合保持學習態度,有一天突破,也就是成長,破繭重生

本身是國內外業務,離職後,走了這趟加拿大圓夢進修,進修結束後,開放履歷將自己定位在國外業務謀職,再加上有相關工作背景的工作條件,因此有相當多的產業邀請面試,也有海外駐廠的職缺的面試邀請;當我進入這些集團公司,面試第一關不外乎,中翻英、英翻中,再加上一道商業書信主題,考英文郵件的寫作能力及測試文法,因為之前累積的工作經驗我沒有將考卷空白;但令我印象最深刻是,其中一間企業出題與面試的方式讓我覺得很有挑戰;面試方式:紙本作答時間20分鐘,基本貿易條件概述說明,根據B/L的目標發行日,要在多久之前完成訂單的邏輯推算,及付款條件照合約的比例演算,再搭配兩道主題考驗英文寫作及文法;完成試題有答對後才中文面試,再通過後接著下一關英文口語面試。

當下的感覺是,不是為了面試而面試,是為了呈現自己過去與現在結合所學的專業與思維邏輯

在英文面試時,讓我沒料到的是突來的臨場測驗,商洽與臨場反應(溝通、說服與談判),主考官隨機無預警的利用身邊資源模擬情境,由於學校已經在這區塊做了足足的訓練.所以當下沒太多的緊張,就像一般的對談。最後,得到主考官的認同,馬上問我有沒有意願去上班?直接現場錄取。

從雇主反應中,看到自己的價值

最後,看了不同的產業,增長不同的閱歷,雇主們紛紛通知表示邀請工作,但我告訴自己路很長,不要因此感到滿足,將自己的實力與過去的經驗帶到舞台上發揮,再去追求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創舉與突破。

最後,無論何時何地,放手一搏敞開學習,腳步才能邁的更廣,走的更遠。

 

 

 

如果您對加拿大留學遊需要諮詢

歡迎加入Zoe的賴ID: zoe313 或撥0921-781046

Zoe可以為您進行1:1專業諮詢,提供您適合您的留學規劃喔。

arrow
arrow

    留遊學代辦-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