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COOP工讀心得 - Greystone Business Communication 心得 

imageimage

Joyce - 商業溝通工讀文憑課程學生 

20199月,獨自飛往了加拿大溫哥華就讀coop課程(六個月上課+六個月實習),雖然最後因為疫情只待了七個月,但短短幾個月期間,不僅學習到實用商業知識、加拿大工作文化,也結交很多異國好友,獲得很多珍貴的友誼。在溫哥華體驗到的全新生活,讓我至今還念念不忘這個美麗、友善、安全的國家。

由於從小就對西洋文化很有興趣,高中、大學都就讀英文系,出國讀書一直是心中的夢想,但礙於高額的學費與支出,漸漸對此想法不抱期待,但就在大四那年偶然看到關於加拿大coop課程的資訊,相對優惠的學費與生活開銷,還能有賺取國外工作的機會,當下立刻打電話給代辦中心,約定面談時間。在代辦中心與Zoe第一次面談,Zoe細心地解說coop課程的內容,也依照我的需求與未來想進修的科目,推薦合適的學校。由於大學期間,沒有太多機會學習商業相關課程,因此最後選擇了位於溫哥華的Greystone College且修讀Business Communication(商業溝通)課程。

確認學校與課程後,開始著手跟學校報名與申請學生簽證。申請簽證確實要費多點心力,Zoe把申請所需要的資料都整理提供給我,讓我一步一步跟著他的步驟準備,資料備齊之後Zoe會直接協助上網申請簽證。順利拿到簽證核准函後,後續很快安排好寄宿家庭,直到出國前的行程說明都非常清楚詳細,讓第一次獨自一人前往加拿大的我,順利於溫哥華機場拿到簽證與出海關,Zoe在台灣就算是凌晨時間也一直留意我的狀況,讓我非常安心。出機場後也順利聯繫上代辦安排的接機人員,且順利抵達寄宿家庭。隔兩天,還有另一位帶我去當地銀行開戶、購買交通卡,也稍微介紹了一下當地機能與生活上可以注意的事項。總之,從行前申請簽證到到加拿大當地,Zoe全程的協助讓我一路上很順利。

imageimage

imageimage

順利抵達後,幾天後就迎來開學日,學校位於市中心,搭地鐵抵達非常方便抵達。一到學校後,看到各國不一樣的臉孔,學生與老師都來自不同國家與種族,學校很熱情的歡迎大家,職員也都很親切,對新生也提供很多協助,食、衣、住、行都介紹了一遍,好讓我們可以盡速適應當地生活。總共六個月的課程,每個月都是不同主題,更有趣的是,每一個月都會更換一次班級與老師,因此有機會可以認識不同的人,到了最後一個月,幾乎學校每個人都認識了,真的很有趣,也是個建立人脈的好時機!

關於商業溝通課程,內容包括了最基本商業email到撰寫完整企畫書,沒有商業背景的我,也可以跟著老師與課程腳步,學習與吸收到商業知識。學校提供全英文環境,鼓勵大家用英文表達與發言,課程中不再是老師的一支獨秀,來自不同國家與年紀的同學們都很踴躍發言,樂意分享自己的文化與工作經驗,在這個環境下,自然而然也會變得更積極、主動。在這邊不用害怕自己英文不流利或不夠好,學校氛圍很友善,大家都是一起去學習英文與知識的。另外,課程中當然還包含了分組作業與報告環節,由於大家來自不同文化與年紀,溝通與合作上會有蠻多火花的,當然也少不了文化衝突,但這也就是有趣的地方,如何互相接納、整合不同的聲音,也是在加拿大這種多元化社會下能好好學習的能力。

imageimage

imageimage

每天上課時間約是九點至下午兩點,因此有蠻多課餘時間可以自行利用。學校也提供多樣的課後活動供學生報名參加,例如:爬山、滑雪、看球賽...等,也會因應不同節日舉辦活動,不僅能體驗當地生活,也能結交不同好友。其中蠻印象深刻的活動是文化節,學校內來自同個國家的學生會一起準備在當天向大家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美食,是個很有意義與樂趣的活動。到加拿大兩個月後,自己也利用課後時間到服飾店Zara打工,從寫履歷應徵到開始工作,與台灣不盡相同的應徵技巧與職場文化,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imageimage

imageimageimage

學校有時會有就業博覽會,也都會提供公司徵才的資訊,另外,也會教大家如何寫出適用於加拿大職場的履歷以及提點面試技巧。六個月學校課程完成後,就需要努力找到實習工作。然而,第七個月陸續應徵工作期間,遇到了covid-19爆發,商店與公司都陸續停業,因此,最後只能選擇先回台灣。七個月的加拿大之旅,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很多新的體驗,擁有了很多美好的回憶,眼界也更開闊了,也是讓我決定疫情結束後,再次前往加拿大的原因(2013我將會在Humber College就讀畢業生文憑)。若想要出國進修或體驗不同的生活,真心推薦加拿大coop課程,費用較一般便宜,還有打工與後續實習的機會,一邊還能結交異國好友。另外,找Zoe代辦也是最棒的選擇,幫助你前往加拿大的旅途一路順利、安心,非常推薦!

imageimage

imageimage

 

 

如果你/妳對加拿大工讀COOP課程有興趣,歡迎和ZOE聯絡諮詢喔。

LINE ID: zoe313

 

arrow
arrow

    留遊學代辦-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